Menu

學會簡介

About Us

目錄總覽category

2021終身成就獎
2021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

 

李志恒 教授

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毒理學碩士學位學程

藥物濫用防治學術研究或實務貢獻之顯著成就:

一、創建我國管制藥品管理制度,並獲頒衛生獎章:

李教授早歲因高考及格,開始服公職,先於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工作,教育部公費留學考及格 赴美進修回國後,擔任麻醉藥品經理處副處長及處長,始了解我國成癮藥品管理和藥物濫用防制工 作,長期以來未與國際接軌。遂與法務部推動修法,將原來老舊的肅清煙毒條例及麻醉藥品管理條 例,修訂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及管制藥品管理條例,並分別於民國 87 年及 88 年頒布施行後,始得 與國際間的成癮藥品(毒品)管理同步與接軌,李教授並因創建我國管制藥品醫藥使用管理制度與體系,獲頒衛生獎章。

二、建立我國藥物濫用監測體系,及時發現藥物濫用問題以進行因應:

我國成立管制藥品管理局後,李教授與同仁參考歐、美、日各國藥物濫用監測體系,建立適合我 11 國國情之藥物濫用監測體系,並主動彙整各部會之藥物濫用資料,並回饋予提供單位,以及時因應藥 物濫用問題。例如我國海洛因施用者共用針具及容器,造成 HIV 的流行,即是由該局的監測體系發 現,在向衛生署報告後決議由疾病管制局(署)接手進行減害計畫。現在管制藥品管理局雖因組織再 造,併入食品藥物管理署,但其藥物濫用監測體系仍繼續運作,隨時監測藥物濫用相關問題,並通報 給各部會參考運用。

三、協助中央及地方政府建立在地化之藥物濫用監測指標與監測體系:

李教授轉任教職後,思索各地方藥物濫用問題並不相同,宜有因地制宜的做法,遂協助中央(食品 藥物管理署)與各地方政府毒防中心,參考美國 NIDA 及歐盟 EMCDDA 的藥物濫用監控指標,整合融入我 國藥物濫用監測體系,作為各地方防制的指標,用以了解問題嚴重程度、趨勢及特定的地方濫用問題 (危險因子)。執行以來,各地方政府多已能自行運作,解決在地的問題,達到因地制宜的目標。於 106 年李教授因此獲行政院頒全國反毒有功人員。

四、主編藥物濫用相關書籍,提供國內專業人員參考:

藥物濫用的預防,是防制重要的一環,但常欠缺參考資料,因此李教授發起並主編「物質濫用 2003」,「物質濫用 2014」,「2021NPS 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物質」,以提供各界藥物濫用預防之參考運用。尤其是近幾年來毒品發展快速,新興毒品層出不窮,此類的參考用書更是不可或缺。

五、協助政府訓練藥物濫用種子師資:

李教授從事藥物濫用防制多年,早年培訓國內政府各級公職人員、醫事人員,以對藥物濫用防制 有正確認知,近年則逐漸延伸到各民間團體的志工,如沐恩之家,社工團體等,希望能建構一個全面的藥物濫用防制網。